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环保清风

以文化自信培育新时代廉洁文化

2022-08-26

廉洁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支撑。培育新时代廉洁文化,必须深入把握廉洁文化与文化自信的内在关联,坚持以文化自信引领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实践。

从文化自信的高度把握培育廉洁文化的基本逻辑

文化自信的根本意义,在于它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培育新时代廉洁文化,既要准确把握其直接现实的政治要求和实践指向,又必须紧扣坚定文化自信这一根本前提和总体要求,深刻认识和把握以文化自信引领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从而为其萃取强大丰厚的文化能量、灌注永恒超越的文化理想、赋予日新常新的文化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这既阐明了文化自信得以生成和维系的历史依据与基本形态,也以整合历史、现实和未来的大叙事,为准确把握培育新时代廉洁文化的基本逻辑提供了根本遵循。

必须从我们党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启延续革命文化、建设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奋斗历程,来把握培育新时代廉洁文化的历史底蕴,其本质就是要对我们党开拓廉洁文化建设的历史进程有客观清醒的认识。必须从我们党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启延续革命文化和建设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主导地位和责任担当,来把握培育新时代廉洁文化的实践指向,其本质就是要对我们党在培育新时代廉洁文化上的领导权和主导权有客观清醒的认识。必须从我们党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启延续革命文化和建设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过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价值追求,来把握培育新时代廉洁文化的价值指向,其本质就是要对培育新时代廉洁文化的使命和理想有客观清醒的认识。

从文化自信的本质把握培育廉洁文化的根本特质

在文化自信的视野中,培育新时代廉洁文化的实质,是一场集观念变革、制度创新和主体塑造于一体的整体过程。

培育新时代廉洁文化是一场观念变革过程。培育新时代廉洁文化,最直接的动因是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若干问题进行不断修正、完善和革新,但同时也广泛而深入地涉及党情国情的深刻变化,需要对此作出观念上的深刻理解和应对。因此,培育新时代廉洁文化,既要把握政治要求,也需要通过深刻的观念变革去探索更为宽阔而长远的治理之道,并广泛而具体地运用于实践之中。

培育新时代廉洁文化是一场制度创新过程。培育廉洁文化,涉及党的领导方式、决策方式、组织方式、资源配置方式和干部考核方式的深刻转变,也涉及构建更高水平的政治文明问题。这绝不是某种短期的、局部的、外在的工作所能涵盖,也不能被理解为某种专项任务、部门工作或建设手段,而是从制度和规则上重塑党内政治生活基本方式和建设更高水平政治文明的过程。

培育新时代廉洁文化还是一场主体塑造过程。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直接指向,就是要以更加自觉的法治意识和道德修养来塑造崇尚廉洁的政治生活方式和日常生活方式。这必然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担当起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可以说,实现主体塑造,是廉洁文化实践成果在党员个体层面最直观也最深刻的体现。

以文化自信的思维构建培育廉洁文化的实践路径

文化自信的思维在于,它强调文化之寓于生活而贵在积累、系于自觉而贵在真心诚意的内在建构性特征,这也是坚定文化自信需要遵循的基本规律。因此,培育新时代廉洁文化,必须在深刻把握文化建设整体性、过程性和内在性特征的基础上,努力探索实践路径。

坚持主导引领与开放包容的统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领导力量,培育新时代廉洁文化离不开党的领导。同时,任何一种文化类型的创造都需要遵从开放和包容原则,避免纯粹和封闭。培育新时代廉洁文化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广泛吸取各地区、各系统、各部门廉洁文化建设的多样化经验和智慧,以形成党内文化建设和社会文化建设相互促进、良性互动的局面。

坚持传承弘扬与创新开拓的统一。培育新时代廉洁文化,既要善于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凝结的哲学思想、道德理念和人文精神来明是非、辨善恶、知廉耻,又要着眼于服务当代、面向未来,为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现形式,使廉洁文化能够适应深刻变化的时代、日新月异的中国和奋力前行的中国共产党。

坚持目标导向与方式方法的统一。培育新时代廉洁文化,是坚定文化自信的有机组成部分。这意味着,廉洁文化的充实和丰盈是文化自信的重要内容,同时,滋养新时代廉洁文化就意味着要迈向一种既感召强大又规范有序的党内政治生活,乃至整个社会更高品质的精神文化生活。从这个意义上说,廉洁文化之于强大的文化自信,是根据、是底气,亦是目标,而培育廉洁文化则是通向文化自信的路径。

坚持建设主体与建设对象的统一。培育新时代廉洁文化,是广大党员干部既作为建设主体又作为建设对象的政治生活过程,是既积极参与培育廉洁文化又从中提高自身党性修养的过程。因此,每名党员干部都需要从主体与对象相统一的角度,把握好自己的角色定位,努力在培育新时代廉洁文化中,体现以廉化人和以廉育人的有效互动。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