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环保清风

如何让青春的脚步行稳致远——读《给年轻干部提个醒》一书

2022-12-29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选拔出来了,就要培养好、管理好,越是重点选拔的越要重点管理,越是有培养潜力的越要严格要求,决不能选了任了就放任不管。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提出,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的《给年轻干部提个醒》一书,针对年轻干部的特点,尤其是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的要求进行设计和编写,以“提醒”为主题,分门别类整理了与年轻干部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近70个提醒条目,逐一进行说理阐释、关爱提醒,以全新的视角揭示年轻干部进步成长的规律,以期帮助广大年轻干部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在具体工作中学习成长,在平凡岗位上踏实肯干,在急难险重面前勇于担当,接好奋进新时代的接力棒。全书从五个方面对年轻干部进行了提醒。

——“坚定信念,对党忠诚”,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

“我们挑选优秀年轻干部,千条万条,第一条就是看是否对党忠诚;我们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千条万条,第一条就是教育他们对党忠诚,坚决防止政治上的两面人。”习近平总书记从事关党的兴衰成败、事关队伍建设根本的高度,将“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作为对年轻干部的首位要求,进一步为干部成长指明正确方向、确立精神坐标。

年轻干部有了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就经不起风吹浪打,关键时刻就会私心杂念丛生,甚至临阵脱逃。然而,年轻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对党忠诚,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自然而然得到坚定和增强,必须在理论学习、政治历练、党性修养和实践锻炼中,不断得到提升。

本书从关心关爱年轻干部的角度,从十几个方面阐述和提醒年轻干部坚定信念、对党忠诚,自觉接受灵魂的砥砺和思想的洗礼,勇于做疾风劲草,敢于当烈火真金,经受摔打和考验,淬炼过硬的思想政治定力,造就“金刚不坏之身”。

——“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做为人民服务的勤务员。

“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既是对年轻干部的明确要求,也是对年轻干部的殷切期望。年轻干部就是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只有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苦干实干、不懈奋斗,才能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本书以“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为题单独成章,不但阐释了年轻干部为什么要担当作为,而且分条目从纪法角度提醒年轻干部应该做什么,以及怎样做好。正如书中所说的,“只有那些干事担当的干部,才算尽了自己应尽的责任,也才能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与此同时,只有那些愿意做事、能够做事,而且能够做成事的人,才是党和人民所希望、所信任的干部”。

——“拒腐防变,守住内心”,做廉洁自律的表率。

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

本书针对年轻干部这一特殊群体,将容易发生贪腐的环节进行集中整理,如,不要接受或提供宴请和活动安排、不要借公务差旅谋取私利、切莫挪用公款、不要以虚假发票公款报销,等等。年轻干部要注重修身立德,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不断增强意志力和自制力,切实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努力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为政之道,廉洁为本。”年轻干部要守住内心,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才能行稳致远。

——“想着群众,为了群众”,做群众永远的贴心人。

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首先要对群众有感情,真正把自己当作群众的一员、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

广大年轻干部有了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就会心里始终装着人民群众,就能更好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定人民立场,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书紧扣年轻干部要对群众有感情这个主题,提醒年轻干部在工作中切莫加重群众负担、不要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等。每条提醒既有纪法依据,又与年轻干部推心置腹、娓娓道来,叙述方式更容易被年轻干部所接受,使年轻干部时刻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把服务群众、造福百姓作为自己最大的责任,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最高标准。

——“怀德自重,情趣健康”,做有高尚情操的健康人。

保持共产党人本色,要守住生活关,培养健康情趣,崇尚简朴生活。年轻干部要想行稳致远,就要时刻提醒自己,重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本书将“怀德自重,情趣健康”单列一章,提醒年轻干部要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该章列举了各种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与亲朋好友的相互问候和交往、亲近自然游历名山大川等健康的生活情趣,提醒年轻干部要远离赌博、吸毒等违法行为,不要扰乱社会公共秩序,不得编造散播虚假恐怖信息,等等。此外,书中还用辩证思维阐释“情趣爱好不能成‘癖’,更不能‘狂’”,否则,深陷其中不能自拔,不仅损害身体健康,而且还会荒废主业和影响正常工作。

为了让“提醒”更暖心、更柔性,书中每个条目后设有“关爱提醒”模块,阐释刚性约束之外的“软性要求”,同时,为了让“提醒”更有针对性,特别设置了“年轻干部要谨记”栏目,将年轻干部需要特别注意的内容进行集中呈现,可谓“全方位提醒,各角度关爱”,旨在帮助年轻干部真正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

越年轻,越要提高自我要求;越优秀,越要时刻保持清醒;越进步,越要不断修炼内功。《给年轻干部提个醒》一书,让年轻干部更好履职尽责,做一个对信仰有执着、对工作有担当、对廉洁有坚守、对群众有感情、对生活有约束的人民公仆。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