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环境社会治理专业委员会 > 动态资讯 > 专委会动态
任勇主任主持召开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社会治理专业委员会筹备工作会议
2020-09-252来源:

为推动环境社会治理理论和实践深入发展,构建研究与交流平台,汇聚专业人才,为处理好环境与社会关系以及形成环境社会治理体系提供智库支持,环境发展中心拟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申请成立环境社会治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

2019年6月17日,专委会筹备工作会议在环境发展中心召开。会议由环境发展中心主任任勇主持,中心总工程师董旭辉、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会员部副主任吴蕾以及中心管理所、国际处有关人员参会。来自部评估中心、宣教中心、政研中心、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的10位特邀专家出席会议。

会上,任勇主任首先向参会代表介绍了专委会成立的背景、目的和意义。他指出,当前我国环境社会风险形势总体可控,但环境与经济社会关系正处于相持、敏感时期,面临着公众环境意识明显提升、维权意识不断高涨、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更加迫切及对生态环境质量变化的敏感性显著增强等四个明显变化;同时还面临公众维权意识增长与科普知识掌握不足、公众对环境质量的敏感度与经济社会发展阶段不完全匹配的两个矛盾。当前环境社会学理论研究相对薄弱,环境治理体系中社会治理出现结构性不足,政府改善社会治理的需求迫切,组建环境社会治理专委会十分必要。董旭辉总工程师介绍了专委会名称、组织机构设立的基本考虑以及专委会成立后下一步设想。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筹建专委会意义重大,同意作为专委会发起专家,并对专委会的组织架构、定位、发展目标等提出宝贵建议,为专委会筹建以及如何发挥专委会的作用贡献了智慧。

会上,与会专家还对环境发展中心起草的《环境社会风险防范与化解工作指导意见》初稿进行了研究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