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环境社会治理专业委员会 > 动态资讯 > 专委会动态
第一届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学术研讨会举办
2020-10-302来源:

 

 

 

 

10月24日,第一届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学术研讨会开幕

    本篇报道转载自新华社,原文链接: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497422?channel=weixin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党中央确定的重大战略任务。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是党中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所做的重要顶层设计之一。

 

“风险的源头往往藏在决策背后,决策失当易引发社会矛盾,评估难度大。”10月24日,在第一届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学术研讨会上,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常务理事孔祥涛表示,做好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必须佩戴“广角镜”,将复杂的相关风险及其互动机理纳入进来。 

   
此次学术研讨会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分析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探讨错综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研究“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社会风险评估的新使命、新任务。 

   

研究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意义深远  

 

2013-2017年,各地评估重大决策事项37万多起,化解风险后95%的决策均顺利实施,其余暂缓实施。我国“十三五”规划重大战略任务和165项重大工程项目全面落地见效。这些数据印证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风险评估在推动科学决策、提高治理能力,维护群众利益、扩大基层民主,源头防范化解社会风险、促进和谐稳定,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重大决策事项顺利实施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从一个侧面展示了“中国之治”的成就。

 

重大决策的社会稳定风险不是独立存在的,它与各领域风险密切关联,因此必须稳妥把握改革发展、乃至人类社会面临风险挑战的全局,对社会风险评估加强统筹协调和战略谋划。会上,专家学者交流了社会风险评估治理中形成的新理念、新方法。比如,在理论和方法研究方面,南京大学社会风险研究专家童星阐述了工程风险评估的四种类型与政策风险评估的三个转向,提出打通经济评价、安全评价、环境评价和社会风险评估之间的内在关联;河海大学教授施国庆立足国际视野,探讨了国内外移民工程项目社会风险评估标准、制度体系;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贾峰解析了化解“邻避”困境的关键环节。   

 
再如,在推动风险评估工作和风险评估实务方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小明、北京大学教授沈体雁、南京大学教授张海波、中南大学教授张桂蓉、华东政法大学教授汪伟全就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以及在市域社会治理、城市风险治理、应急管理、地方环境敏感型项目建设中,充分发挥社会风险评估作用作了探讨。   

 
此外,在“新时代社会风险治理”“风险评估实践关键问题”“重大决策与社会风险”“社会风险评估理方法与经验”“重大项目与社会风险”等五个分论坛,专家学者对相关议题进行了专题讨论。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张明军说,在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复杂形势下,深入开展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

    

正视社会风险评估短板

    
有的部门和地方重视度不够,条(部门)块(地方)结合不够,各地发展不平衡;评估覆盖面小;评估质量不高,专业性、科学性不够强;有的地方决策不参考第三方机构客观的评估结论,缺乏监督问责……与会专家认为,这些短板和弱项制约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工作向前推进。“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需要解答很多新课题。

 

一个现实是,当前第三方评估机构发育不足,行业管理弱,市场存在无序竞争现象。全国“稳评”机构中,有律师事务所、社会中介组织、高校、研究院等,但主力军为20人以下的小企业,占总量的92.64%,呈现门槛低、企业小、行业散、竞争乱、质量低等特点。受低价竞标、地方保护等因素影响,假评估、迎合性评估、走过场评估等现象时有发生。  

  
有专家认为,出现这些问题,与缺乏法律法规,指导协调有待加强,没有形成全国统一的、科学完备的评估制度体系、标准体系、程序规范,第三方评估机构视野、素养、能力普遍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风险评估行业建设缺乏规划,学术研究仍然薄弱等多种原因有关。如果解决好科学化、专业化、法治化、社会化、智能化程度低等根本问题,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将迎来新机遇。

    
着力提升社会风险评估能力水平  

  
社会风险评估是国家长远战略的需要,也是现代化国家通行的制度。当前,我国社会风险评估应运而生、需求强烈,发展势头良好、前景广阔。与会专家认为,未来做好社会风险评估和治理,既要完善相关法律、制度和政策,提供更好的法律环境、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又要加大改革力度,提升相关部门和人员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孔祥涛说,应发挥好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工作委员会的平台优势,促进国内高水平学术研究、党政决策与管理、风险评估从业“三支队伍”建设,助力构建系统完备的社会风险评估制度、全国统一的标准、科学的管理评价、公平竞争健康发展的市场环境“四个体系”。    


与会专家学者建议,未来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专业能力建设为根本,推进科学化、专业化、法治化、社会化、智能化建设,持续提升评估和治理风险成效。

    
本次会议是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领域第一个全国性大型学术研讨交流会,由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工作委员会主办,瞭望智库、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协办,天津市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中心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