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环境标志认证

碳中和愿景下的政府绿色采购国际研讨会暨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十五周年在京举行

2021-12-01

2021年11月30日,“碳中和愿景下的政府绿色采购国际研讨会暨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十五周年”主题活动在京举行。本次主题活动由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主办,中环联合认证中心承办,中标合信(认证)认证有限公司、中汽研华诚认证(天津)有限公司协办。主题活动旨在总结回顾中国环境标志政府采购15年来成功经验和成果,交流国内外政府采购优秀实践经验,研讨“十四五”期间政府绿色采购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机理、路径和建议政府采购发展之路;研讨深入推进的举措。

来自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应对气候变化司、财政部国库司、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出席会议。因为疫情原因,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欧盟驻华代表团、宜可城-地方可持续发展协会(ICLEI)、全球环境标志网络(GEN)、国际绿色采购网络(IGPN)等机构代表线上参加了会议。

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总工程师董旭辉作开幕致辞。他谈到,中国的环境标志产品体系建设和政府绿色采购工作的重要进展和成就,是生态环境部、财政部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管理部门超前谋划,鼎力推动、全面指导的结果,也是不少企业领跑环境意识、主动改善环境行为的结果。经过15年的实践,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规模不断扩大,取得了国际社会和相关部门的广泛认可。

据了解,中国环境标志制度通过大批绿色产品的市场供给和先行先试的示范效应,有力支撑了中国政府绿色采购制度的落地实施,推动了地方政府强制绿色采购创新实践;认证标准的约束效应,有效提升了中国政府采购绿色化程度,同时多重传导机制,从需求端倒逼企业绿色创新和转型升级。近十年来,政府采购环境标志产品规模已达1.3万亿,2020年政府采购的环境标志产品达到813.5亿元,占同类产品采购的85.5%。15年,财政部和生态环境部共发布22期环境标志产品政府清单和1期环境标志政府采购品目清单,清单中的产品从第1期的856个产品型号发展到现在的100万个,产品品目从开始的14大类产品到现在的90多大类。同时,中国环境标志政府采购凭借出色的实施成效,获得了国际可持续采购领导力委员会(SPLC)杰出案例奖和美国绿色电子委员会(GEC)绿色供应链创新入围奖,并不断通过国际可持续公共采购发展平台,分享中国环境标志绿色公共采购的经验,讲好中国故事。

根据对部分产品2016-2020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数据的统计分析,在大气污染减排方面,近5年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办公家具共减排14.9万吨挥发性有机物(VOCs),相当于石化行业VOCs年排放量的5%,减排2191.48吨甲醛;采购的办公用台式计算机和便携式计算机共减排2517.6吨二氧化硫,2517.6吨氮氧化物;温室气体的控制方面,5年来采购的环境标志台式计算机和便携式计算机产生的二氧化碳减排量为171.9万吨,相当于19.1万公顷森林的年碳汇量。在水污染物减排方面,通过采购满足环境标志要求的复印纸共减排了3924.87吨化学需氧量、39.25吨总磷和39.25吨氨氮。

会上,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应对气候变化司、财政部国库司、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领导,以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欧盟驻华代表团、宜可城-地方可持续发展协会(ICLEI)、中环联合认证中心、中央财经大学、生态环境部政策与经济研究中心的代表也从不同角度围绕“政府采购与应对气候变化”“碳中和愿景下的政府绿色采购”等议题进行讨论并做发言。

参会专家一致认为:政府绿色采购作为调控宏观经济运行、保护环境的一项重要手段,在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进程中,通过政府采购的强大示范效应,有利于引导和带动更多政策和社会资金支持绿色低碳发展;并引领和带动全社会进一步增强低碳消费和低碳生产的理念。并建议在下一步工作中首先要抓住双碳目标这一历史新机遇,着眼生态文明,加快完善政府绿色采购政策体系。其次要全面推进绿色采购标准体系建设,建立“碳标识”标签制度,逐步扩大政府采购绿色低碳产品范围,突出政府绿色采购在污染减排中的作用和地位。三是要完善配套政策措施,立足“双碳”目标,鼓励地方、特色行业建立绿色低碳物资采购目录和供应链协同采购机制,建立统一的信息共享平台。四是要加大绿色采购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范围积极宣传政府绿色采购绩效,讲好中国政府绿采故事;引导消费者主动转向绿色低碳消费。让更多的普通消费者切身感受“3060”宏伟目标和宏大远景带来的深刻变革,并积极投身其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