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环境分析测试

分测中心代表参加环境健康风险管理高级研讨班

2018-01-24

2018116-18日,分测中心主任黄业茹和二噁英研究室齐丽参加了在广州举办的环境健康风险管理高级研讨班,黄业茹主任还担任了其中一个研讨单元的主持。此次研讨班旨在为提升环境健康风险管理能力,建立环境健康人才队伍,宣贯环境与健康制度。研讨班由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和美国环保协会北京代表处联合举办。来自省、自治区、直辖市环境保护厅(局)、环境保护部直属科研院(所)及事业单位等近百余人参加了培训课程。

研讨班邀请了来自美国环保协会(EDF)、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环境保护部部政研中心、美国国家环保局(US EPA)等国内外环境健康风险评估、流行病学及公共卫生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进行授课,采取集中讲授的形式,对环境健康风险评估涉及的基本概念、技术和方法、管理政策、国内外环境健康风险管理经验及大气和化学品环境健康风险评估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详细的讲解,使参训人员充分理解并掌握相关知识和技术手段。

环境健康风险评估管理是一个跨环境、医学及管理学的交叉科学。随着人们对环境污染问题的日益关注,环境与健康也成为一个关注度极高的、敏感的社会问题,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以保护人群健康为根本目标,把环境健康风险控制在可接受水平,应该逐渐成为我国推动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的新动力,对于促进健康中国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分测中心正在承担环保部环境健康调查部分工作,在研的973课题中也涉及到典型POPs类物质的暴露风险评估。通过此次研讨班学习,使分测中心科研人员更加系统地了解和掌握环境健康风险评估的体系框架、理论知识、技术和手段,为日后开展此领域的研究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