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环境分析测试

分测中心顺利完成天津市土壤详查三部门联合质量监督检查工作

2018-03-20

根据《全国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工作方案》要求和国家级质量控制实验室详查质量管理责任分工,2018年3月16日,分测中心黄业茹主任、任玥、闫岩,联合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国土和农业部门质量监督检查专家对天津市土壤详查质量管理工作开展三部门联合监督检查。

联合检查组按照《全国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质量监督检查作业指导书》和质控终端的任务要求,首先听取了省级质控实验室(天津市环境监测中心)关于已开展的详查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工作和已完成的省级质量监督检查工作汇报,各位监督检查专家就详查质控各环节与天津市环境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两个检查组留在监测中心针对省级质控实验室的质量监督检查记录进行检查,一组赴无机检测实验室(天津地质矿产测试中心)针对样品细制备、样品流转、无机样品检测三个功能在内的内部质控措施进行检查,随后另外两组按照行程安排一组去了采样点与采样小组开展同步检查,另一组去了有机检测实验室(中矿(天津)岩矿检测公司)针对包括方法确认在内的实验室内部控制措施进行检查。

联合监督检查组统一要求、精心设计、科学安排,在一天内针对天津市详查样品采集、制备、流转保存和分析测试等各环节顺利完成了检查全覆盖,检查组对发现的问题在检查现场就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并对省级质控实验室进行了反馈。在检查过程中进一步明确质控监督检查的要求与目的,同时促进省级质控实验室在监督检查过程中质控终端的使用与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