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环境分析测试

分测中心科研人员赴日本开展“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项目”研讨

2019-12-26

2019年12月8日至2019年12月19日,国家环境分析测试中心吴忠祥、杨文龙、单丹滢,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钟志峰,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陈烨一行五人赴日本开展了“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项目”研讨。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项目是2016年4月开始实施的为期5年的中日技术合作项目,“大气污染监测分析”是该项目的合作课题之一。根据中日双方签署的会谈纪要,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将按项目进展需要,每年接收一定数量的项目对口人员赴日本开展研讨,以学习日本在该领域的经验和技术。

研讨期间,研讨团组先后于日本环境卫生中心、气象厅、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机动车研究所、环境综研、早稻田大学、东京都环境科学研究所、环境株式会社、东京都环境局大田监测站、GL Science株式会社等单位,就标准气体的配制方法、大气中ODS及挥发性有机物的监测分析方法等技术进行交流学习。

当前,加强监测能力建设是履行《蒙特利尔议定书》的重点工作,通过此次交流学习,一方面,掌握了大气中破坏臭氧层物质(ODS)的分析方法,提高了我国大气中ODS监测技术水平,能更好的服务于我国《蒙特利尔议定书》的履约工作;另一方面,了解了日本在大气中新型污染物,如类腐殖质、微塑料的研究进展,拓宽了研究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