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环境分析测试

分测中心青委会成立暨青年学术讲堂开讲

2020-03-16

为进一步提升分测中心青年职工科学研究、支持决策和服务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在黄业茹主任的部署和推动下,分测中心青年学术委员会筹备组克服疫情影响,通过视频方式开展多轮研讨和征求意见,制定了《分测中心青年学术委员会章程》。2020年3月9日,分测中心主任办公会根据《分测中心青年学术委员会章程》,经研究审定推荐的青委会主任委员和委员,宣布青年学术委员会成立。分测中心第一届青年学术委员会共有10人组成,青年学术委员会主要以中心青年学术讲堂和专题研讨会等方式开展学术活动。

塑料污染是近年来生态环境领域的前沿问题之一,针对塑料的光谱分析已有许多研究。青年学术讲堂第一讲邀请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技术信息中心吕俊岗博士讲授《塑料的光谱分析》,吕博士介绍了利用拉曼光谱、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以及显微镜和热重示差等手段分析鉴定塑料、纤维和油漆等的研究成果和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管理需求。来自分测中心、标样所等部门的近4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参加学术讲堂的人员普遍反映,吕博士讲授的内容极大地拓展了自己对塑料分析的认识,为分测中心开展微塑料研究提供了有益借鉴,也为后续开展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方法研究提供了合作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