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环境分析测试

分测中心与国家气象局开展大气背景ODS监测技术交流

2020-12-23

为更好服务生态环境部履约管理,推动大气痕量ODS监测技术提升,分测中心与国家气象局近期多次进行ODS监测技术交流。中国气象局自2008年开始陆续开展大气背景ODS监测,监测目标物逐年增加,2010年加入国际大气ODS监测研究网AGAGE网,在痕量ODS连续监测方面有较丰富的经验,其北京上甸子大气背景站是目前我国唯一开展在线大气ODS监测的站点。      

12月9日,分测中心分析测试室张烃主任、杨文龙、杜祯宇、曹冠、单丹滢以及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分析室刘方主任等3人 参观了位于北京密云的上甸子大气背景站 ,由中国气象局姚波博士介绍了 国内ODS监测的发展历程, 从最初引进欧洲-预浓缩GC-ECD系统 ,发展到引进AGAGE网的-预浓缩-GCMS系统(Medusa系统),目前进入国产ODS监测系统自主研发的阶段。      

12月11日 分测中心参加了中国气象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进展交流会,进一步了解了中国气象局依托本项目研发的国产ODS监测设备灵敏度和稳定性、试运行效果等情况。 会后又开展了标气和样品比对等合作研究。      

分测中心今年全面支撑生态环境部《蒙特利尔议定书》履约工作,承担了分季度大气背景ODS手工监测的任务。针对痕量大气ODS监测对灵敏度和稳定性的苛刻要求,分测中心开展了仪器升级改造、采样器研发和分析方法优化等一系列技术攻关,建立了高灵敏度大气背景ODS手工监测技术方法;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背景站地处偏远采样难度大的困难,按时完成了第二、第三和第四季度的背景大气样品采样分析, 获取了我国典型区域大气ODS背景浓度的第一手数据,通过与中国气象局的技术交流,与国际大气ODS监测方案进行了对接,实现了监测的统一量值溯源。为我国大气背景ODS监测网络建设作了前期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