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环境分析测试

分测中心组织召开青年骨干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挂职锻炼人员经验交流会

2020-12-29

2020年12月25日,由分测中心党支部指导,分测中心青年学术委员会和分测中心团支部组织召开青年骨干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挂职锻炼人员经验交流会,邀请郑磊和周瑞同志,围绕支撑管理交流经验,为分测中心未来发展提建议。会议由青委会负责人张利飞主持,中心45岁以下职工均参与了讨论交流,党支部副书记、POPs研究室董亮主任出席了会议。      

张利飞同志首先领学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之一——坚持系统观念。系统观念指出要“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需要注意四个方面的内容:系统观念是根本性、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坚持系统观念是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同性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坚持和运用系统观念方面积累了很多成功经验,坚持系统观念是实现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现代化的必然选择。      

随后POPs室的郑磊博士和技术室的周瑞高级工程师分别作了《技术向管理的转变-监测司学习锻炼有感》和《加强沟通,做好宣传——监测司挂职(学习)心得体会》。他们在讲述个人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体会后,着重介绍了共同在部监测司生态监测处挂职期间的工作内容、收获,以及对分测未来发展的建议。郑磊在部挂职工作2年,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且熟悉机关工作模式,了解相关部委、各直属单位,拓展了知识面,提供了语言表达能力和待人接物能力,学懂弄通从宏观层面思考问题的思维方式转变;并对转变工作方式给出了几点建议:由科研到管理,由过程到结果,勤于学习,提高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时效观念,急事缓办,缓事急办,务实作风,确保落地见效。同样在监测司挂职的周瑞,有着类似的体会和收获,增强了写作技巧、沟通能力,抓问题主要矛盾、分清轻重缓急,增加抗压能力、自信心,开阔视野和提高认识;为中心发展提出了建议:纵向业务要做好服务支撑,加强科研能力,横向测试要提高效率快速做强,要带着自己的思考去工作。从具体监测技术工作到管理岗位的转变,从每天面对仪器设备到与各部门各直属单位沟通交流,他们所经历和收获到的工作方式和思维方式的转换和提升,为青年人员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极大的参考价值。      会议最后,每位青年职工结合本职工作,立足明年中心三定落地,以及分测中心未来发展建言献策,例如提升将测试数据转变为管理建议的能力、加强沟通交流、积极向监测司汇报工作、做强横向创收和加强人文关怀建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