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环境分析测试

分测中心启动国家新污染物调查试点监测样品采集工作

2022-09-15

按照生态环境部工作要求和部署,9月2日,国家环境分析测试中心(以下简称分测中心)作为牵头单位组织召开了国家新污染物试点监测样品采集工作启动暨新污染物监测信息管理系统采样模块培训会。      

针对新污染物监测中采样时间紧、并发单位多、生产数据大、同步质控难、样品类型繁的问题和难点,进一步推动新污染物监测工作信息化,分测中心基于二维码技术开发了面向采样单位和分析测试单位的新污染物监测信息管理系统。该技术实现了GPS采样点位校核功能、实测样品和质控样品分类管理功能、采收样无纸化功能、新污染物采样和分析测试数据海量结构化和溯源功能,为新污染物监测采测分离工作机制提供了有效的硬件保证,全面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会上详细介绍了分测中心针对国家新污染物调查试点监测工作开发的新污染物监测信息管理系统的使用,进一步明确了各项指标样品采集的技术要求。同时通过发放测试码的方式对系统使用进行了实训,对测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采样单位一致认为新污染物采样系统操作简便、极大地减轻采样人员的工作量,同时实现了采测分离、基于GPS现场核查和样品数据溯源的技术要求,为顺利推进完成新污染物试点监测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长江局监测科研中心、海河局监测与科研中心、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湖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云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等项目采样单位以视频方式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