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领域 > 环境管理研究

环境管理研究所赴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开展水专项课题专项调研

2019-12-27

2019年12月19-20日,为推进水专项子课题“流域区域水污染综合整治市场机制和共享经济模式研究”,管理所课题组赴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就流域治理市场机制及典型案例开展调研。

作为长江三峡的上游城市,重庆市政府一直非常重视农村与城镇污水治理工作,在流域治理及专项资金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此行调研中,课题组详细了解了马头桥村通过改善农村环境促进旅游发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与当地全域旅游开发相结合的治理模式,以及长安新村采用环投公司特许经营并委托第三方公司以“EPC+O”模式解决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长效运维的创新机制。同时与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土壤处、水处、重庆大学以及重庆市环保产业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部门负责同志、专家和企业代表开展了深入交流,围绕重庆市“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的区域特点,“摸清底数、因地制宜,建管并重”的生活污水治理理念,以及“投、建、管、运”一体化运营的环投公司投融资机制等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

此次调研为课题开展深入研究提供了经验借鉴,下一步课题组将以调研成果为基础,及时总结提炼研究成果,加快推进课题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