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工作 > 中心要闻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社会治理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成功举办

2020-11-20

2020年11月13日,由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社会治理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环境管理》编辑部协办的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社会治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2020年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来自生态环境部、教育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河海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及企事业单位代表13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年会的主题为“新时代环境社会治理体系的构建和创新”,旨在针对我国环境社会治理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和新问题展开讨论, 谋划“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后环境社会治理的新使命、新任务。年会分主旨报告,圆桌高层论坛,以及4个具体研讨议题环节。

年会开幕式由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主任、专委会主任委员任勇主持。生态环境部办公厅二级巡视员吴怀民、综合司督察专员夏光、宣传教育司副司长杨小玲及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李春红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

吴怀民巡视员在致辞中指出,环境社会风险治理需要科学理论和技术方法支撑,建立防范和化解社会风险的长效机制,需要研究出台包括行政、法制、技术经济等战略的综合措施和系统对策作为保障。夏光督察专员指出,环境社会治理要更好发展,需要协同推进和整体优化生态环境政策体系,不断开放民间能量,提升社会治理在生态环保中的作用。杨小玲副司长指出,开展生态环境宣传工作,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环境治理是形成环境保护多元共治体系的关键。李春红秘书长在致辞中对专委会的发展提出了期望,希望能够积极发挥学术交流桥梁纽带作用、聚集人才资源优势开展理论和政策研究。

主旨报告环节由专委会秘书长董旭辉主持。年会特邀嘉宾、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洪大用司长从环境社会治理概念定义、意义、重点领域和开展环境社会治理的必须要素四个方面进行了“环境社会治理的一种理解”的主旨报告。他指出,环境社会治理包涵三个基本含义,环境与社会是紧密的复合体,环境影响下的社会治理以社会现象为表现形式体现其特点,环境社会治理的重点是在于解决环境问题。

专委会主任委员任勇以“环境社会治理与环境治理体系现代化”为题进行了主旨报告,重点从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的视角谈对环境社会治理重点工作的认识。他提出了环境社会治理需要解决的三个问题。一是生态环境与公众之间的影响和需求关系,二是如何构建共建共治共享体系,三是研究构建环境社会风险防范与化解体系。

会议圆桌高层论坛环节由任勇主任委员主持,教育部洪大用司长、生态环境部综合司夏光督察专员、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贾峰主任、中国政法大学王灿发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杨立华教授、河海大学陈阿江教授等6位环境社会治理领域的知名专家围绕“新时代环境社会治理体系的内涵与构建”为主题,从政策、法律、政府管理体系、环境与社会关系以及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行动等方面讨论,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

22位专家学者围绕“环境社会治理政策与实践”、“环境社会风险防范与化解机制研究”、“多元领域下环境社会治理探讨”、“环境社会治理与全民行动体系”等年会的4个特邀议题分别进行了精彩报告。

学术研讨会搭建了党政机关、学术界、媒体之间互动的平台,促进了环境社会治理的学术研究、政策设计和具体实践,体现了创新、开放、融合、共享理念。这次会议得到中国环境报、新华财经等媒体单位的大力支持。学会、媒体及有关方面将进一步携手促进环境社会治理研究,推动学术研究成果交流、转化和实践创新。

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总工程师董旭辉、副主任委员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闫世东、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所长秦天宝教授、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张玉林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杨立华教授、专委会常务委员以及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纪委书记燕娥也出席了本次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