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工作 > 中心要闻

“无废城市”建设市场体系专题座谈会召开

2020-12-03

2020 “无废城市”建设市场体系专题座谈会日前召开。会议由生态环境部指导,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北京经开区)主办。北京经开区工委副书记张继红为大会致辞。       

座谈会上,来自生态环境部、财政部、银保监会、“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地区)相关负责人,金融机构、重点企业以及“无废城市”建设市场体系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等 100余人,共同探讨“无废城市”市场体系建设路径。 

加快构建更加有效的市场体系是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落实新修订“固废法”的内在要求,对于推动“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会议讨论认为,要通过构建规范开放的市场,强化环保产业支撑,创新环境治理模式,健全价格收费机制,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等手段,加快构建更加有效的市场体系。   “建成‘无废城市’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生态环境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试点建设过程中,要继续把握金融本质,发挥市场体系在“无废城市”建设中的支撑作用。凝聚合力,不断完善“无废城市”建设的市场体系。协同推进制度、技术和监管体系建设,为市场体系提供保障。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探索包括市场体系在内的四大体系建设,推动固体废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张继红在致辞中表示,入选全国“11+5”试点城市,为推动北京经开区绿色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为建设“亦庄新城”提供了指引。试点建设过程中,北京经开区高度重视市场的作用,注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培育产业发展新模式。一方面,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推进生产、加工、流通等全产业链绿色升级;另一方面,不断发挥产业基金引导作用,采用股权投资、融资租赁等方式支持环保产业发展,逐步建立起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使“无废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会上,财政部、银保监会领导,世界银行、亚投行、国开行、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等机构代表,就试点城市如何改革创新,应用好各方资金支持“无废城市”建设提出具体建议;中节能、光大国际、长江生态环保集团等固废领军企业结合案例分享了“无废城市”建设投融资模式和举措;环境发展中心对于试点城市在市场体系建设方面的进展情况进行了系统梳理;来自北京经开区、深圳市、绍兴市、许昌市、徐州市等试点城市的代表就“无废城市”市场体系建设情况及典型模式进行探讨,并针对运用市场机制推动试点工作开展现场深入交流。

(转自中国环境报第7910期 姚伊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