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工作 > 中心要闻

环境发展中心与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签署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23-12-18

12月15日,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以下简称环发中心)与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国创中心)在上海签署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环发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陈明,国创中心主任刘庆出席并讲话。环发中心副主任禹军,国创中心能源环保部负责同志分别针对双方科技成果转化等业务开展情况进行介绍。科技中心、国创中心国内合作部有关负责同志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陈明指出,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讲话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的具体举措,体现了长三角一体化区域发展与生态环境领域科技的有机结合,对于推动解决区域性环境问题、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协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抓好协议落实,关键要取得有示范带动效应的“三个成效”。一是要首尾互补,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实现技术研发、产业转化应用的强强联合;二是要机制互鉴,既要考虑生态环境保护公益性和政策驱动性的特点,更要发挥长三角国创中心市场化机制的优势;三是要共推创新,形成更多有示范带动效应的创新成果、创新模式,推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有力、有序、有效落地,真正实现以科技创新助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       

刘庆指出,本次战略合作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有关指示的重要实践。关于下一步工作落实,他强调,一要从创新资源端出发,共同打造集聚各大高校、重点实验室创新成果的技术评估和验证中心。二要从产业应用端出发,选择1-2个行业,针对行业难点、痛点问题,开展联合攻关和成果转化应用,推动解决行业技术难题,不断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全链条的创新和服务体系。       

根据协议,双方将重点围绕成果转化验证基地载体建设、成果转化示范应用项目、成果推广与行业研究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为科技助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在上海期间,陈明还带队赴上海市生态环境局、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调研座谈,围绕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新污染物治理管理、排污权交易和支撑绿色低碳发展相关工作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