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 !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工作 > 中心要闻

环境发展中心牵头完成项目获2023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二等奖

2024-01-02

近日,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发布2023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公告,环境发展中心牵头完成的“工业园区水污染防治系统管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二等奖。 

该项目完善了工业园区水污染防治技术评估及管理政策。从基于水痕迹的工业园区全过程水污染系统防控理念出发,建立了工业园区水污染防治技术筛选优化、定量评估及验证技术体系,填补了工业园区水污染防治技术评估方法空白。以污水排放稳定达标为前提,以工业园区水资源化程度最高、污染物减排量最大、成本最低为目标,建立了工业园区水污染防治技术路线多目标决策模型工具,提出“一园一单”式的工业园区企业预处理排放标准制定方法,创新性地提出了工业园区企业与末端污水处理厂的协商排放常规污染物模式。建立水污染物减排定量化绩效评估方法,及融水环境技术管理和行政管理于一体的工业园区水痕迹全过程控制的管理体系,最终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业园区水污染防治系统管控模式,已在10余个工业园区进行实证和应用,取得了重要的经济和环境效益。